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 项目启动工作视频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5-26 15:57:01
< 返回
图片


     2020年5月25日下午,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启动工作视频会议”成功举办。

     根据《关于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2020年入选院校的通知》(人文中心函〔2020〕9号),178所院校入选项目筹建合作院校。本次项目启动工作视频会议目的在于推动项目建设务实深入开展,打造人文交流品牌。出席本次项目启动工作视频会议的相关领导及嘉宾有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河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副厅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特聘教授谭建荣先生,本项目联合实施单位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陈继权董事长,以及全国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入选院校领导及项目负责人,以及相关行业企业代表通过线上会议平台共九百余人同时在线参会。启动会议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杨晓春副主任主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线上会议实况

图片

项目建设

图片
图片

     首先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杜柯伟主任带来《发挥产教融合 提升学校服务人文交流能力》政策报告,介绍了当下时代背景、人文交流理念、如何发挥教育在人文交流中的基础性作用以及与亚龙智能装备集团合作;基地项目的开展秉持“技术创新+人文交流”协调发展理念,与院校共同孵化建设“亚龙智能国际学院”、“亚龙智能国际技术创新中心”、“亚龙丝路学院”等,发挥院校、企业各界优势和积极性,促进产教融合,推动培养智能制造领域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人文交流能力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图片
图片

    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董事长陈继权先生带来《搭建产教融合平台 助力高素质人才培养》报告,围绕“基地项目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基地项目助力高素质人才培养”和“基地项目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三方面带来分享介绍。同时提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因此基地项目的开展将围绕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境外办学等内容进行,在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数控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致力于通过开展人才培养培训、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联合实施等活动,推动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努力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中外人文交流实践平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之后由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董事、营销总监陈少明先生介绍“基地项目建设内容和实施流程”,从如何开发人文教育课程、共建教学资源、推动“双语、双师、双能”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服务国际就业创业、开展课题研究等方面详细介绍,提到在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共同培育和打造区域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和人文交流品牌,提升基地的国内外影响力,做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求突破”,助推院校高质量发展,共同开发国际人才培养标准,打造提升学校服务人文交流能力的平台品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启动会议上邀请有关省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发言,河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副厅长在发言中介绍了河南高等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对院校开展基地项目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希望,并表示省厅将支持基地项目建设,倡议各地院校更应坚持融入“一带一路”, 以开放的视野配置资源,以担当的勇气破解难题,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来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本次启动会有全国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等的相关行政领导在线参会,以及入选基地项目的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区178所院校领导和项目负责人,另外还有全国其它近百所对基地项目感兴趣的院校代表们同时在线。

图片

院士报告

图片
图片

      本次项目启动会议特别邀请了浙江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带来《产教融合:从机器人到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主题报告, 从“智能工业机器人的内涵及其特征”、“工业机器人作业场景的智能感知”、“工业机器人作业行为的智能学习”和“工业机器人数字孪生与智能交互”四方面为所有参会人员带来精彩分享,介绍了机器人与智能机器人的十大里程碑事件,梳理了机器人领域的发展史。从智能工业机器人的内涵和特点出发,谭建荣院士通过讲解工业机器人智能化案例,剖析了智能工业机器人的技术发展方向,指出我国智能工业机器人发展所面临的诸多挑战。谭建荣院士还分享了他所在团队在该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如亚龙-恒锐机器人的自主研发并向李克强总理汇报成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云签约

云授牌


图片

  



     在线云签约



图片

     会议进入“云签约、云授牌和颁发证书”环节,由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董事长陈继权与项目院校代表(浙江理工大学、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烟台职业学院、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进行在线云签约。


在线云授牌 & 颁发证书

图片



     在所有在线参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杜柯伟主任为项目院校代表进行在线云授牌,以及为筹建合作院校颁发筹建证书!

图片

签约院校代表发言

图片
图片
图片

     之后,项目入选院校代表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郜正荣(左图)从“专业产业行业三业融通,创新创业创意三创共享”、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崔邦军(右图)从“兼收并蓄,服务发展,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分别带来精彩发言,并分享了各自在智能制造相关学科、专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也提出了基地项目下阶段建设计划,提出了具体举措,具有相当启发意义。

图片

会议总结

图片
图片

     最后,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杨晓春副主任进行会议总结,提出建设基地是双方秉持促进中外民心相通的人文交流理念,培养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的重要举措。

      “众人拾柴火焰高”,基地项目的建设离不开各方面力量的支持。而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基地项目建设进入全面、深入的建设阶段,将推动“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秉持正确义利观和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人文交流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与各级各类院校合作将项目打造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中外人文交流实践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外人文交流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图片
图片
图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