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温州中职学校专业骨干教师研训班在亚龙学院举办
发布时间: 2019-9-11 16:22:23
< 返回
图片

      2019年9月19日至20日,由温州市教育局组织的“2019年温州中职学校专业骨干教师研训班”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亚龙学院举行,此次研训班为期2天,来自温州市直属学校、各县市区教育局职教科科长、各中职学校分管校长、专业骨干教师共120余人参加。温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薛昭处长等出席开班活动。

       此次研训班为进一步贯彻国务院产教融合相关意见及省市级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温州市职业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新一轮的“校网布局、专业结构调整”做准备,助推与新时代产业匹配的“智能+”专业集群建设,提升温州市职业教育师资队伍能力和水平。同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

图片

     全国知名教育专家、浙江省政府督学翁孝川结合他自身的经历和衢州职业中专的发展历程做了精彩的专题讲座《赋予新时代学校发展新动能》。“改变从今天开始!”翁孝川在讲座中提到,要为引领力赋能,从而提升学校发展的高度;要为宣传力赋能,从而统一学校发展的意志;要为活动力赋能,从而营造学校发展的氛围;要为执行力赋能,从而培育学校发展的文化;要为学习力赋能,从而增强学校发展的后劲; 要为内驱力赋能,从而塑造学校发展的精神。

图片

       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传周带来专题报告《从企业视角浅谈院校对接企业需求》,从企业的视角解读企业是如何看待校企合作的。“加强教学和实训的结合,这是非常必要的!”陈传周反复强调道,从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国家对职业教育提出的新任务、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助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创新,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需求,需要职业教育及工程教育作为保障。同时特别提到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提出的新任务包括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等都在助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企业联合学校建立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针对本区域经济结构及发展趋势,集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实训中心变得格外重要。

图片

      亚龙智能副总经理 陈昌安做专题讲座《智能制造背景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探索》。陈昌安为骨干教师们讲述了面向“智能制造”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以及亚龙智能围绕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积极探索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工业机器人、数控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轨道交通、物联网、5G、医学等领域人才培养整体解决方案。陈昌安提到,亚龙通过创新型跨界融合的研发模式,为工业企业的智能装备、教育装备、专业课程咨询线上线下服务,科研领域涉及到基础技术、应用技术、教育技术三大领域;亚龙院士科学家团队为公司的发展和运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亚龙掌握多项核心技术:云平台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工业机器人核心技术等等这些都为亚龙在智能制造领域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与可靠的保障。随后,陈昌安以亚龙智能系列实训设备为例,展开详细说明。

     另外还有专题讲座《产教融合的内涵、困境与途径》、《构筑信息技术融合平台,助推新兴技术专业群建设》等等。

图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