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产品
亚龙YL-1120B型微机及继电保护实验实训装置

image.png

       该实验实训系统取材于现场实际变电站及工厂供配电系统,依据工业现场,紧扣教育部《变电站综合自动化》《供配电技术》、《工厂供电》、《配电自动化》、《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微机保护》、《电气制图》等相关课程实验教学的需求结合现代电力工业改革中的先进技术而设计开发的实验实训两用型教学应用设备。该系统实用性强应用广泛,不仅可满足电力相关专业的教学实验实训需求,还可作为学生毕业设计及教师科研的基础应用平台,同时可广泛应用于相关职业培训机构技能培训考核的平台。

人身安全保护功能和设备安全保护

       满足国家标准,在实验装置的电源输入端设有电流型漏电器,控制屏内、外或强电输出有漏电现象,即刻告警并切断总电源,确保实验安全。

采用全封闭性安全实验导线避免因学生双手模电而造成的触电事故。

控制屏电源由接触器通过启、停按钮进行控制。

系统组成

       本装置由实验台,实验桌、实验模块、大功率三相自耦调压器四部份组成。本装置的实验台左侧有10kV/0.4KV一次系统主接线面板,实验台右侧为实验模块挂放区、实验台下侧为电源实验台。

1.实验台

实验台由电源控制屏、10kV/0.4KV一次系统主接线、功率因数自动补偿装置、PLC、微机备自投装置、实验接线端子区、实验模块挂放区等七部分组成。

1)电源控制屏布置在实验台中下方,电源设有电流型漏电保护,短路和过流保护,有效的保护人身和设备安全。电源控制屏面板装设电源启动、停止及急停按钮,测量仪表,三相调压器原、副边输出接口,通过切换开关可分别显示电源电压和调压器副边输出电压。直流可调电源:直流可调0-220VDC/2A 具有过流、过载、短路保护。

2)10kV/0.4KV V一次系统主接线面板在实验台左侧。本实训系统模拟中型工厂的供配电系统,由10 kV,0.4kV,两个不同的电压等级构成 。整个系统有两路10kV进线,其中一路正常供电,另一路作为备用,通过备自投自动切换;10kV母线出线有两路分支,两路经总降变降压为0.4kV分为母线I段与母线II段;

在面板上装设断路器分合闸控制开关,断路器分合闸指示灯,高、低压进线电压、电流仪表,补偿电容器指示灯。功率因数自动补偿装置采用国内外先进的单片机控制器。能自动追踪电网功率因数并控制电容器组的投切,具有手动和自动投切功能。根据变压器的无功功率进行分相补偿,电容器组循环工作,使每组电容器均匀投运,从而减少电能损耗和电压损失,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

4)微机备自投装置适用于35kV 及以下电压等级变电站需要备用电源自动投入的场合。具有三种备自投工作方式:进线,母联和应急;实时采集进线电压、电流以及母线电压;具有事件记录;就地/远方合闸、分闸控制;远方定值修改和通信功能等功能,

2.实验桌

采用优质冷轧钢板加工,双层亚光密纹喷塑结构,桌面为防火、防水、耐磨高密度板,结构坚固,形状似长方形结构,造型美观大方。实验桌右侧设有一个储存柜,储存柜门上都装有门锁,左侧设有三个抽屉,用于放置工具及资料等。桌面用于安装电源控制屏并提供一个宽敞舒适的工作台面。实训桌还设有四个万向轮(带自锁功能),便于移动和固定,有利于实训基地的建设。

3. 实验模块

通过这些继电器可以进行常规继电器的特性试验,以及一些继电保护综合实验。(继电器采用嵌入式安装,并配有机箱)

1)继电器模块一:电流继电器组件 含 DL-24C/2A 电磁型电流继电器 1 只,DL-24C/6A 电磁型电流继电器 1 只。含 DZB-12B 型中间继电器 1 只,DZS-12B 型中间继电器 1 只。

2)继电器模块二:含 DS-23 时间继电器 1 只,JX-21A/T 信号继电器 1 只。重合闸装置含 DH-3 型重合闸继电器 1 只。含 DY-28C/160V 型电磁型电压继电器 1 只,电压切换开关 1 只。光字牌、按钮组件含光字牌 3 只,试验按钮 1 只。

3)仪表模块:直流数字电压、电流表含直流电压表 1 只,测量范围 0-500V,分0V 5V、50V、500V 四档,三位半数显,精度0.5 级。直流电流表1只测量范围 0-5A,分5mA  50mA,500mA,5A 四档,三位半数显,精度0.5 级。交流数字电压、电流表含交流电压表 1 只,测量范围 0-500V,分0V 5V、50V、500V 四档,三位半数显,精度0.5 级。交流电流表1只测量范围 0-5A,分5mA  50mA,500mA,5A 四档,三位半数显,精度0.5 级。

4)电阻模块:可调电阻箱含功率瓷盘电阻 2×800Ω 1 只,2×2.5kΩ 1 只

本套设备还可根据用户需求增加微机微机保护装置,微机保护方面可以完成如微机线路、 微机变压保护、联网等综合设计实验方面的内容,并留有升级接口。

4. 大功率三相自耦调压器

采用 9kVA 三相自耦调压器,原边交流三相 AC380V 输入,副边三相 AC0~430V 输出。

为了保证一次线路供电的可靠性,配置了微机备自投,为了提高用电质量,配置了无功补偿装置;为了实现工厂供电综合自动化控制,配置了PLC控制器,实现了整个系统的“四遥”功能,完全依照电力现场设置。

多功能智能电力仪表:可实时采集仪表测量值。应具备:综合测量30多种三相/单相电量:相/线电压、电流、有功功率、无功功率、视在功率、功率因数、频率等功能,有功电能(kWh)、无功电能(kVARh) 等电能计量,标准CT、PT输入,具有RS-485通讯接口(光隔)等功能。

微机保护装置均采用高性能控制核心芯片,采集外部系统的电流、电压以及输入输出开关量,并送液晶显示。具有故障录波功能,可显示故障波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