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产品
亚龙YL-1202A型智能微电网实训系统

image.png

        分布式能源是新世纪电力工业和能源工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将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系统和负荷相连接,就构成了微电网,简称微网。相对于传统的集中功能/发电方式,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发电系统往往以小型,分散的方式布置在用户附近,可独立输出电或者热,即分散布置在需求侧,实现能源阶梯利用、资源综合利用和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可在需求现场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灵活调节,对口供应,并将输送环节的损耗降到最低,从而实现能源利用效能的最大化。

       微电网是集新能源、新材料、新设备和先进的信息技术、电网控制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等实现电力在发、输、配、用过程中的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决策和互动化交易,优化资源配置,充分满足用户对电力的需求,确保电力供应的安全、可靠和经济,满足环保约束,适应电力市场化发展。

       YL-1202A型智能微电网实训系统以分布式电源(风电、光伏等洁净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接入、分时段阶梯电价的推广、用户和电网公司友好交互作为智能微电网的终端层急需电工技术通用型人才。

       YL-1202A型智能微电网实训系统备以典型的风、光、油、储、微电网智能化供电系统和所搭建的区域智能化用电管理服务网络为切入点,把智能微电网技术进行综合设计和布局,可实现分布式电源的离网、并网运行,电能的双向计量等工能。集成了电力调度SCADA的基本控制模式。通过通讯可实现电网与用户的友好交互,实现电能查询。

    “YL-1202A型智能微电网实训系统”实训考核设备是一款以某区域智能微电网供配电系统为设计依据,可孤网运行、并网运行与混合运行,并网运行时,可直接从电网购电或向电网售电,也可通过电池控制器诶蓄电池充电或者放电。孤网运行时,有风电,太阳能电池板,汽油发电机,储能系统,平衡负荷功率,若发电过剩,则将多余电能存入蓄电池中。

      设备由模拟区域通讯系统、模拟区域智能微电网服务平台、模拟分布式电源系统、模拟负载单元柜组成一个完整系统,具有占地面积小、使实训使用方便;设备可满足多层次教学的实训考核设备,设计安排了多种智能配电模式,通过通讯实现了信息层(监控级)和设备层(现场级)的多层控制。具有比以往实训教学设备所更加完善的配置和更为完整功能多参量实时设定(多电量变化等实时测量、给定和控制),实现了系统实时控制,真实的模拟和反映了智能电网的控制过程,实训内容广泛、变化多样,同时,设备的进出线采用塑料软管及接头与受控对象进行连接,受控对象采用外置方式便于观察等特点。是一款典型的职业能力培养设备,通过在该设备上实训,可使学生职业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